新闻动态 | 深圳市药物成瘾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祝贺深圳市药物成瘾重点实验室成员邓潇斐博士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6批面上项目资助,周喜丹和陈子君博士获得第67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徐花博士获得第68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4月15日下午,大湾区“成瘾基础与临床前沿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市药物成瘾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朱英杰研究员主持。

        会议首先由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代表深圳先进院对各位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对成瘾机制的研究和临床上成瘾治疗和干预新手段的开发已经成为大湾区地区的迫切需求,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社会意义。许院长还强调深圳有一流的创新环境、集聚一流的创新资源并吸引一流的创新人才,也是最适合科研转化的城市。随后在朱英杰研究员的主持下,各与会专家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演讲,并与参会嘉宾和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交流。

新闻动态

                                                                                    许建国副院长致辞

         中国药物依赖防治协会会长、世界卫生组织药物依赖与酒精问题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湘雅二院一级主任医师郝伟教授,美国圣约瑟夫医学中心Barrow神经病学研究所吴杰教授,澳门大学认知和脑科学研究中心袁振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范妮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张璐教授,深圳市康宁医院主任医师杨梅教授,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朱英杰研究员等多位嘉宾参加并带来了精彩内容的分享。

新闻动态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成瘾研究领域基础科研与临床应用的沟通与交流,与会嘉宾围绕成瘾研究的前沿成果和国内外疾病发展的重大需求,探讨了成瘾的预防、干预和治疗策略,为后期粤港澳大湾区成瘾研究领域基础与临床的多元化合作、优势资源的汇聚与整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动态

                                                                                     与会专家合影

        12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药物成瘾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深圳先进院A503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朱英杰研究员主持。由于疫情,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诺贝尔奖得主Erwin Neher(厄温·内尔)教授,学术委员会成员Anthony Phillips院士、马兰院士、时杰教授、赵敏教授、郑平教授、熊志奇教授、刘景根教授、郝伟教授、陈腾教授、王立平研究员、徐富强研究员、孙坚原研究员、杨梅主任,以及深圳市科创委曹环副处长等人在线上参加了会议。实验室核心骨干和团队全体成员在现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代表深圳先进院对各位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紧接着王立平所长介绍了深圳先进院在脑科学领域的布局,并对各位专家对脑所和药物成瘾成瘾重点实验室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基础处副处长曹环发表了讲话。曹处指出,该实验室是深圳市重点支持的平台载体类项目,实验室的建立切合粤港澳大湾区的现实发展需求,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社会意义。希望该平台的建设能促进大众加深对药物成瘾及神经可塑性的认识,切实推进毒品成瘾和戒断方面的科学研究。他表示,深圳市科创委将继续大力支持药物成瘾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希望实验室借助先行示范区的东风,努力开拓,争取更多成瘾领域的前沿创新成果,服务社会民生需求,建设成为对国内成瘾研究切实产生有利成果的平台。

        此后,重点实验室主任朱英杰研究员向与会专家进行了实验室的年度汇报,包括实验室建设背景与意义,研究方向和定位,研究进展和未来愿景等。

        参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的建设进展均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认可,就实验室未来几年的发展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一些成瘾研究的重要问题和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建议实验室应当继续凝练研究方向,聚焦在成瘾领域重要科学问题,开展高风险高回报的原始创新性研究,并继续加强同临床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无缝衔接,争取做出有重要社会影响和贡献的研究成果;同时要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有影响力的成瘾研究重点实验室,争取向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发展。

        最后,内尔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对实验室目前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作为深圳市药物成瘾重点实验室成立后的第一次正式会议,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的支持与鼓励对实验室成员鼓舞很大,朱英杰、周涛等人表示,将继续凝练成瘾相关的重大科学问题,拓展实验室在重点研究方向上的深度,加大同临床方面的沟通与合作,让重点实验室为深圳的科研发展、科技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动态

                                          图1. 会议现场,朱英杰研究员作实验室进展报告

新闻动态

                                               图2. 海内外学术委员会成员在线上与实验室核心骨干合影

 

新闻动态

(从左至右)图3. 朱英杰研究员主持会议;图4. Erwin Neher教授全程线上参与会议; 图5. 与Anthony Phillips院士线上交流

       2020年7月24日,首届中国国际智慧睡眠发展高峰论坛暨数字睡眠与脑科学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以线下峰会,线上直播两者联动的方式进行。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柏斯速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以“乘·新数之慧,启·智睡纪元”为主题,从宏观局势和顶层规划的视角,瞻望中国睡眠产业的发展趋势与创新路径。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许建国,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脑所内尔诺奖实验室执行主任、联合实验室主任朱英杰,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药理系主任黄志力,深圳市二医院功能神经科主任、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神经病学研究所-深圳中加功能性脑疾病中心主任蔡晓东 ,暨南大学附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暨南大学附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潘集阳,柏斯速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韩振亚、柏斯速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鲜翾以及脑科学、睡眠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主流媒体嘉宾等参会。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许建国 致辞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许建国表示,脑科学一直是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重要的研究方向。去年,深圳首个脑科学“诺奖实验室”——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正式授牌,意味着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此次和企业联手,就是希望打造国内睡眠科技方面具有影响力的联合实验室,为中国的睡眠科研做出贡献。

新闻动态

柏斯速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 韩振亚 致辞

新闻动态

数字睡眠与脑科学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新闻动态

柏斯速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鲜翾

主题分享《速眠战略布局》

        柏斯速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前康奈尔大学调查研究院主任鲜翾教授分享了柏斯速眠战略布局规划,她表示:“数字睡眠与脑科学联合实验室”未来将围绕睡眠健康与脑神经机制这一核心问题,在“睡眠发生机制”、“睡眠障碍的非药物医疗解决方案”、“药物成瘾患者睡眠障碍的干预方案”、“神经调控技术干预睡眠障碍”四个重点领域开展研究。未来速眠将会以“失眠非药物医疗解决方案”、“智慧睡眠医学中心”、“全流程睡眠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三大业务构建睡眠健康生态服务体系。

新闻动态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药理系主任 黄志力

主题演讲 《睡眠之谜》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脑所内尔诺奖实验室执行主任、联合实验室主任 朱英杰

作“数字睡眠与脑科学联合实验室”工作内容汇报

新闻动态

深圳市二医院功能神经科主任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神经病学研究所-深圳中加功能性脑疾病中心主任 蔡晓东

主题演讲 《脑深部电刺激术对帕金森病患者睡眠症状的调控作用》

新闻动态

暨南大学附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暨南大学附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 潘集阳

主题演讲 《失眠障碍临床诊断所面临的问题》

       在高峰论坛上 ,多名脑科学、睡眠医学领域的专家作了学术主题演讲,梁炜教授《睡眠与心身疾病》,张哲博士《An Excitatory Circuit in the Midbrain for Non-REM Sleep Control》,徐敏博士《Basal forebrain mechanisms for sleep-wake control》,刘畅博士《睡眠结构异常与学习记忆的神经调控》等学术主题演讲阐述了各自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进展,引起了线下参会者的高度关注共鸣以及线上参会者热烈地讨论交流。

       此次中国国际智慧睡眠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以及数字睡眠与脑科学联合实验室成立,更加完善速眠在睡眠健康和脑科学研究领域的学科布局,促进了现代脑科学研究成果的临床应用,为睡眠产业源源不断地提供和升级各种创新工具和解决方案。事实上,速眠持续布局数字精神健康与脑科学研究的生态竞争力已逐步呈现。从前端的失眠非药物解决方案,加上中端的智慧睡眠中心的建设,以及后端长期开展全流程睡眠健康管理服务完成的智慧睡眠大数据积累,深度融合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让数字化、智能化睡眠健康管理的意义和价值,在科研成果、科技创新、应用场景落地化等各方面得到有效展现。

       速眠将持续进行失眠非药物医疗解决方案创新研发,积极落地建设创新型国际化智慧睡眠中心,完善全流程睡眠健康管理服务,通过对数字化远程医疗的普及和创新、睡眠监测技术的革新,赋能传统睡眠行业,普惠百姓。真正助力实现集中式管理、分散化医疗模式,以科技创新的力量,让人人拥有好睡眠,致力于成为“您身边的睡眠医学中心”。

       未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柏斯速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立的数字睡眠与脑科学联合实验室将持续聚焦睡眠与脑科学研究领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发展脑科学智慧睡眠健康产业、远程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探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的路径,发挥平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区位优势,积极响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智慧城市的号召;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共同吸引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先行先试国际前沿睡眠医疗技术;共同推进睡眠与脑科学研究领域优质资源的融合、优化和升级,共同探索创新型国际化智慧睡眠中心、脑研究中心高水平新型科研机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等创新载体的建设。(中华网)

   “有别于学习、认知等常见类型的记忆,毒瘾在人脑内会形成持久、顽固、环境关联性极强的记忆。戒毒后一旦回到过往的环境或接触毒友,这种关联性记忆极易被唤醒,从而再次触发毒瘾,造成复吸。”深港脑院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执行主任、深圳市药物成瘾重点实验室主任朱英杰说道。经过几年的努力,朱英杰所在团队联合美国斯坦福大学陈晓科团队发现了两条神经通路的全新功能:分别调控成瘾记忆的形成和维持。并且通过抑制其中一条通路,研究人员成功消除了小鼠成瘾的关联记忆,阻止了复吸行为的发生。 

       相关研究于7月16日发表于神经生物学著名学术期刊《神经元》(Neuron)杂志。这是深港脑院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也是深圳市药物成瘾重点实验室的首个研究成果。

新闻动态

朱英杰研究员(右)在做实验。

两条神经通路是关键

       在大脑司令部中,上千亿的神经元各司其职、互相协作,不停歇地处理着海量信息,而将这些神经元连接起来并传递特定信息的就是神经通路,大脑行使学习、记忆等各种功能就是通过这些神经通路的网络电活动来实现的。

       朱英杰研究团队通过一组小鼠实验揭示了成瘾记忆形成与维持的关键通路。首先,研究团队在箱子的两边设置了两个环境完全不同的小房间,对小鼠进行训练;第一天将小鼠关在A房间里并向其注射吗啡,吗啡激活了大脑内的“奖赏系统”,将毒品“转化”为脑内的快感;作为对照,次日将小鼠关到B房间里,并向其注射生理盐水。如此让小鼠形成了成瘾记忆,它会对A房间表现出明显的位置偏爱。

     “利用先进的病毒示踪技术和光纤记录方法,我们观察到在毒品记忆形成、提取和持续的过程中,小鼠大脑中PVT到中央杏仁核(CeA),以及PVT到伏隔核(NAc)的两条神经通路被激活了。”朱英杰介绍道。

       找到了成瘾记忆的关键通路,接下来的问题是,两条神经通路在功能上有什么区别?能否通过抑制通路消除成瘾记忆?研究团队展开了进一步的实验。

       团队利用光遗传学方法对两条通路进行了调控。结果显示,PVT到CeA通路的功能是在大脑中促成吗啡奖赏与环境的关联。而PVT到NAc通路则可干预小鼠对吗啡记忆的提取。

    “换句话说,小鼠在训练时记住了有吗啡的房间,但在测试时抑制PVT到NAc通路后,小鼠不再对任一房间产生明显位置偏好,关于吗啡房间的记忆似乎被‘擦除’了。”

为治疗毒品复吸提供新靶点

       研究团队还发现,这种“擦除”作用可以持续较长时间。通常情况下,经过“戒毒”训练的小鼠在低剂量的吗啡提示下很容易唤起记忆,造成复吸。但经过“记忆擦除”的小鼠,在“戒毒”14天后,即使受到低剂量吗啡提示,仍然不能唤醒成瘾记忆,有效阻止了复吸发生。

     “这为预防及治疗毒品复吸提供了新的靶点与参考。”朱英杰告诉记者。朱英杰相信,今后通过更深入的脑科学研究,以及跟临床医学相结合,这个发现会对人类解决戒毒难题有重要意义。另外,此次的研究发现对于其他顽固的深度记忆,例如创伤后应激障碍等亦有借鉴意义。

诺奖实验室全速建设中

       记者了解到,这是深港脑院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也是深圳市药物成瘾重点实验室的首个研究成果。

       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自去年3月落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至今,在诺奖得主厄温·内尔教授带领下,一边做科研出成果,一边引进人才建设实验室,已逐步建立起一支40余人的研究队伍,在药物成瘾、学习记忆、疼痛等多方面展开工作。在内尔教授指导下,团队申请成立深圳市药物成瘾重点实验室并成功获批,此次发表在《神经元》的成果亦是该重点实验室成立后取得的首个重要突破。朱英杰表示,团队计划在五年内将该重点实验室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药物成瘾研究机构,助力我国禁毒、戒毒工作。(广州日报)

       经深圳市科学创新委员会批准,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所,深圳市药物成瘾重点实验室于 2020 年3月正式成立。实验室主任为朱英杰研究员,副主任为周涛研究员。实验室旨在通过组建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团队,利用先进院脑所的前沿技术平台,开展药物成瘾相关机制的研究。实验室将努力发展为基础与医疗有机融合、科技与产业有机融合、科教协同创新有机融合的具有国际水准和引领作用的脑科学研发中心。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